【沙李】观后感

接了电话后,沙瑞金很惊讶李达康竟约了他出来看电影,而且是国外的超级英雄电影。

真没想到他竟喜欢这类题材!沙瑞金不由好笑。但仍应约难得不加班,驾驶了私车载着他的搭档一起去电影院。面对众多青年甚至孩子频频投来的好奇眼神与窃窃交首,甚至偶尔传来的摄影声,沙瑞金瞅着李达康微微一笑,低声说:“这下可好,各大社交平台马上曝光你我原来还有这爱好……”

“很久没去电影院了。”李达康环顾周围人群,报以微笑,“可惜欧阳不喜欢这类题材,佳佳宁可下载片源后守在电脑旁看。我呢,也许有些顽固守旧吧——还是喜欢电影院的观影效果。看这些观影的人……这电影或许真受欢迎呢!不过需要待在座位上几个钟头,是不是太长了……”

“难得国外给咱们国内的汉东省这部电影剪辑版的公映机会,自然不能错过。”沙瑞金端量那色彩鲜艳的巨幅海报上,静默对峙的俩英武男子,有顷从猫眼的自动出票口内掏出两张票,示意李达康一起入场。

待棺木上的细小尘埃微动后,漫长的演员字幕终于出现在面前。不多时,四周一片灯光大亮,影片结束了。

沙瑞金下意识地摸出手机,略略计算了影片时长——确实长了些,将近3小时,以及察觉了,尚未起身的李达康那深邃的双眸在这片昏黄中,隐约透着晶亮,略微显眼。

散场时已是日落时分,沙瑞金见端坐副驾驶位置的李达康一直绷紧着面庞,试着探询:“你仍旧介怀超人之死?”

“为什么蝙蝠侠非要杀了他不可?”李达康望向车窗外,不答反问,“以他所掌握的情报,他应该很清楚超人并不该为大都会战争后的惨状负全责。何况,面对拥有完全能毁灭这世界的超人数次不曾痛下死手,他也该领悟对方必有要事前来……”

“记得超人的养母说过的话吗?”沙瑞金直视前方路况,稳稳地把握方向盘,“人类憎恨无法获知的一切。你想想,当你身边有人能拥有绝对力量,可以轻易毁掉你的一切时,你是接纳,拒绝,还是将其压制,进而彻底消灭?”

李达康闻言不语,须臾薄唇挑起一丝冷笑:“结果,想要毁灭的却反而是人类自己!将佐德将军改造为毁灭日,从而恣意毁灭一切的真凶,不就是人类的精英代表莱克斯么!?难道人类唯有弑神,才能体现自身的伟大?”

“所以不论东西方,英雄的结局注定是悲剧。”沙瑞金叹了口气,缓缓开口,“达康同志,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——一位英雄应百姓苦苦恳求而斩虎杀龙,平定祸患,最后却在庆功宴上,被那些百姓活活毒死!人之所以歌颂神、歌颂英雄,是因为拥有绝对力量的神、英雄被安安静静地供奉在祭坛,可以放心地去歌颂甚至膜拜。但他们一旦落入人间,成为可见的鲜活生命时……就极可能会走向超人的结局。”

“如果没有露易丝,蝙蝠侠的那个梦就会是现实吧?”李达康仰面苦笑了声,“也许这也促使了他坚定杀死超人的决心。”

话未毕,黑色私车陡然转了弯暂停于路旁,沙瑞金注视他,娓娓地说:“达康同志,比如你我,目前身居高位,注定了其一举一动被这时空的汉东省乃至全国百姓时刻注意。我以为,官与民的关系,其实就是莱克斯口中的‘超人类’,或者说‘神’与凡人的关系,因为为官者、为富者拥有普通百姓所无法掌握、调动的资源,可以说我们这些拥有‘绝对权力’的群体,类似掌握‘绝对力量’的超人。所以自古以来,百姓畏惧我们,更憎恨我们中的部分人腐化堕落,进而水载舟亦覆舟。是一念成魔万劫不复,还是一念成佛,成万世之楷模,超人已经给了我们答案。”

“所以心系苍生的他,注定复活。”李达康说着推门下车,弯身拾起路旁一颗石子,语声并未和缓,“但我仍然害怕,害怕再次会失控的那天!你、田书记、白秘书、小金、赵东林、侯亮平……都曾亲眼看到我那次……我真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次……”他说着收起五指复又一霎展开,任由那颗石子在掌心化为一堆细细粉末,旋即被风悉数吹散,“超人惧怕氪石,那么我呢……”

沙瑞金静静地注视那些被风吹去的沙粒,起身走出车体,掏出一根烟递给他,继而点燃了自己的指间:“达康,如果你没有类似超人的弱点,为什么你那时不曾毁了这一切?李佳佳、陈美亦,甚至祁同伟都说过,当时你看似失控得六亲不认,但若是真心恣意释放你的力量,这个世界上没有人,即使是那俩女神也根本无法全力阻止!”

“所以,我正是害怕这点。我总得找到更稳妥的封印。”李达康弹了弹指间的烟灰,端视他的修长指节,“佳佳和美亦的师父和我说过,我死后,‘那家伙’注定复活,所以我一来必须努力地活着;二来必须保证绝对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!我一定要守护我的女儿、我的妻子,以及我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及其人民!”

“说真的,看过那部科幻电影后,只觉得人类也的确贪婪。”沙瑞金注视西沉的夕阳,悠悠地吐出一口青烟,“所以腐化堕落的索多玛城被天火覆灭。至于祁同伟,也不会之前那么追逐权力,如今又不顾一切地获得类似你们的力量。艺术,果然来源于生活。”

李达康不无好笑地瞥视了他,随即掐灭了烟火,任其在指间化成灰烬:“那个哭坟挖地的笨蛋,难道老老实实地做个凡人不好么?”

“不然,国际奥运会何必有‘更高、更快、更强’的主旨”?”沙瑞金自嘲一笑,须臾面色恢复沉肃,“因此,有些人得到了力量,势必心中会渴望更强的力量,乃至不顾一切地追逐它们至死方休……却彻底忘记了他们的初心、初衷,古今中外无不如此,可悲……”

李达康想起彼时那场震动撼动政坛的反腐行动,以及为之相继落马的诸多官员,不由闭目摇了摇头。

“但,我相信不论神或人,总有维持其理智的‘世界’。蝙蝠侠因为一声‘玛莎’换回了他对亲情的渴望,超人因为露易丝愿意去拯救这世界,神奇女侠也试着再去相信这世界,这便是他们维持人性的封印。”沙瑞金轻拍了他的削肩,笃定地笑了,“达康,我真心希望我也会成为你世界的一部分,或者封印。”说罢朝对方坦然地伸出了一臂。

李达康终于展颜而笑,连同眼角的所有皱纹也一并抚平:“沙书记,你一直我的世界。”说着亦是伸出了手,坚定地与之相握,牢牢攥住。

——所以你永远不会孤独,达康。

——我希望能成为你的世界,虽然可能不是露易丝,但我也许会是个不称职的蝙蝠侠。

——一起守护你我所热爱的这片土地,这片世界。

夕阳西下,这一次,无人断肠天涯。

唯有微凉的风拂过俩修长笔挺的身影,见证且诉说彼此越发坚定的信任与信念。

 

 

题外话:

京州论坛——关注民生版

鸭嘴兽:昨天的导演剪辑版《正义黎明》在京州影院上映啦!卧槽,你们猜我在影院看到了谁!???是咱们省的一哥二哥都一同前去观影了!哇啊啊啊啊啊,沙书记、李省长原来都是DC粉!我太兴奋啦!!!!!有图有真相!!!!!!(多图杀猫)

老爷的蝙蝠镖:纳尼?!啊啊啊啊!我昨天加班居然错过了!!!啊,看这俩大佬的这身材、这长腿……哇哇哇,原来都是模特身材啊,我汉东百姓好福利!!!!/口水/口水/口水/鲜花/鲜花

真言套索就是我:天啊啊啊啊啊啊!!!幸福得无以言表!!!!!/鲜花/鲜花对了,李省长原来是我大林城的市委书记呢,我们林城的发展就是靠了他的努力,林城百姓感谢他!!还有终于见到李省长的生活照,好帅好MAN,而且竟然还是DC粉,我真是爱死他了!

Yeechirn(不厚道地自己前来客串一下):明年11月有《正义联盟》哦!说不定这俩大佬很可能再一同去刷一把/比心/比心

我是神:那么我漫威粉怎么办!!?汉东政坛有漫威粉的官员吗!!?有哪个书记也和我一样粉洛基的?

狐狸在微笑:我大汉东肯定有漫威粉!对了,我是老万粉与X教授粉,可以入群哦,群号XXXXXXX

小木子:虾米?切切切,这俩人……居然一起结伴去看这种题材?我老妈……算了,她不好说什么了/DOGE/DOGE

爱哭泣的毛毛虫:咳,楼上的,请注意发言。

 

再题外话:某个故事的小小番外,and that's all?

评论(8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eechir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