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得体】成全

私设如山
——————

(三)

“皇上今晚翻了顺妃的牌子,其他人叫散。”随着李玉一声唱喏后,顺妃顿时掩不住眉眼间的欣喜若狂,令贵妃则轻轻颔首且呼出了一口气,搭着宫女的手离开这侯殿,摆驾返回延禧宫。

最近皇帝总是翻他人的牌子而不是令贵妃,让人不免觉得令贵妃的声势不如以往。

令贵妃却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流言付之一笑,也不解释什么。

诚然,也许除了皇帝,这紫禁城上下没有其他人再知道昔日绣坊的普通绣娘、长春宫的得势宫女,辛者库的贱婢……而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令贵妃魏氏璎珞的所思所想。

“娘娘,妃嫔最近看你的眼色也变了,感觉自己要爬到您的头上了……”宫女小心翼翼地观察外面的动静,“最近,万岁爷连十五阿哥的学业也不过问一下……”

“多嘴!先退下去。”魏璎珞淡淡看她,“本宫累了,要好好睡一会。”

宫女以为令贵妃真的为失宠之事耿耿于怀,才找了这么粗陋的借口。其实,魏璎珞的确犯困了,以此觉得这皇帝没点她的牌子简直是太好不过的事。她如今儿女双全,早已对床帏之事的关切不如以往,至于十五阿哥的学业,反正有师傅们悉心教授,何必操碎了心?

不及戌时,她便很快熟睡,感觉身后多了一人。细看对方的身影,魏璎珞撇撇嘴,又是那人啊……

“我知道你一直恨我怨我,只是请恕傅恒……”那人身形长立,朝她微微鞠躬,“从此一去,不知再见何时……”

“富察将军何出此言,本宫承受不起。”魏璎珞瞅着他,漠然应声,“君我各自成家,儿女双全。何不与妻妾郑重道别?”说罢便转眸不再看他,意欲离去。

“是,娘娘教训即是。”傅恒说着缓缓下跪于她面前,“傅……如果当初微臣不娶尔晴,执意找孝贤皇后讨得懿旨,带你离宫……或许娘娘……”

“那么本宫会更恨你。”魏璎珞语声更冷,“甚至这多年时光内,不会与你错身而过!生死不相见!”

傅恒苦笑了声:“娘娘认为,彼此的相遇相识是一场错误,毫无意义了?那么,娘娘为何允许微臣入梦?”

魏璎珞一时语塞,良久,缓缓扶起他,却发觉指间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“傅恒!?你怎么了!?告诉我!?”魏璎珞见状大惊失色,“不是回来调养身体么?太医不是告诉本宫你大为好转么?怎么会!?怎么会!!”

“微臣万死!微臣本不该闯入娘娘的世界里。微臣是个没用的人,若是娘娘怨我恨我,生生世世也不再相见,微臣也无怨无悔。而今前来,只是再见娘娘一眼!微臣已经……”

魏璎珞这时泪已夺眶而出:“说什么话,傅恒?只是本……我这么多年必须忘记你,这样才能完成孝贤皇后生前的委托。我要是之后行差一步而功亏一篑,这让娘娘在天之灵何安?我不敢见你,让自己执意恨你怨你,甚至忘记你,这样我才能全力以赴……你难道不知,只有没有弱点的人才能所向披靡?傅恒,对不起,我……我始终做不到……我之所以这么对你,是你至今才肯入梦,却是永诀……”

一番痛诉后,平素端庄矜持,举止有度的令贵妃早已改了自称,生生哭肿了双目,湿透了帕子。

“傅恒,我想你,这么多年,我日日夜夜地想你!”魏璎珞嚎啕大哭,“在这务必戴着面具过日子的紫禁城里,我实在太累了,我多想回到那个夜晚,与你一起看那烟花的夜晚,那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光……还有,我从来不认为你我一场邂逅是场可笑的错误,因为……”

“因为人与人的相遇不是偶然,只是必然!”言未毕,有一女声随即而至,却是换了一身绣着蝴蝶木兰鹅黄色旗袍的壹原侑子,踩着同款同色的恨天高带到他俩面前,一手举起那褪色的香囊道,“傅恒,你交给我的代价已经收到,所以我给予你安全见她的能力与途径。因为,现实为梦……”

魏璎珞却抢先接下她的话:“夜梦为真,是么?极东的魔女?”

傅恒大为吃惊地看她:“什么‘魔女’?”

侑子却不惊不讶,含笑看她一眼后敛去了笑意:“我说怎么有点熟悉的感觉呢!原来璎宁是你的姐姐?你的姐姐与我曾在梦中见过面。而她,本该有‘梦见’的资质。可惜……”

“是,姐姐有本日记曾透露与你见面。而姐姐曾经也说过,这世界没有偶然,只有必然。你说姐姐会用梦预测未来,所以她早就知道弘昼会在御花园侮辱了她?她为什么不改变这一切!?既然你认识我姐姐,为什么不出手相救!?”魏璎珞恨恨瞪她,“极东的魔女,告诉我!”

侑子垂眸叹了口气:“要想改变未来是很困难的事。你姐姐怕一步错步步错,所以宁愿坦然受之,也不敢行差一步。就如你如今在这宫里循规蹈矩,何尝不也如此?”

魏璎珞一时哑口无言,却听侑子问道:“傅恒的遗言是与你相约来生,不再分离,你可愿意?”

“不……”无视傅恒的迅速变得惨淡的神情,魏璎珞低低开口,“我和他本来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偶尔相交也仅是一时一刻而已,这太难了,我做不到……”

“这是你的心里话么?”侑子此时冷冷开口,“一个恨不能和皇帝整个后宫厮杀相搏的人,如今变得这么胆怯不堪?”她说着拿出那香囊在她面前微微摇晃,“为了见你,约你,他义无反顾支付了这般代价。如果你彻底辜负了他,你方才说了那些话,流了那些泪又是做给谁看?”

见她毫不犹豫地连番责问,句句打在痛处,魏璎珞再度哑口无言,只得咬唇望向别处。傅恒却盯住侑子:“你不是允诺了给我们一个相守的未来?难道有变,那代价……”

“魏夫人说得没错,你和她本只有同船渡之缘。”侑子抬起手,不知从何处摸得一根包银长烟管,深深吸了口,“她怕执意如此,愿望落空后反而生不如死。人心,容不得一而再再而三地摧残。”

傅恒想起连失二子的皇后姐姐,骤然眉间黯淡,抿着唇不发一声。

“但我既然接受了你的委托,是肯定会替你们实现愿望。”侑子却重新面带笑容,“魏夫人,富察郡王,你们郑重告诉我,你二人愿意生生世世永在一起,哪怕从此改变自己的一切?”

魏璎珞与傅恒不约而同地倒抽一口气,听出了这话的严重性,不由互望一眼,但很快,二人几乎同时脱口道:“是!任何代价也在所不惜!”

“那好令贵妃,请你付出代价吧!”侑子凭空变出一把刀丢在她的面前,“生取出你的心脏,然后双手交给我,我会告诉你怎么做。”

“万万不可!”傅恒一把夺过刀,朝侑子狠狠挥出一拳,“你这徒有虚名的狗屁骗子,你敢动璎珞一根毫发,我杀了你!”

侑子却轻轻挡住他的攻势,朝魏璎珞投去淡淡一瞥:“贵妃,知道为什么我要给你这把刀?不论如何,你生前杀了人是确凿的事实,不容抹杀。不论对方有何等过错,若不经人间法律的许可,杀人永远是弥天大罪。用这把刀偿还你的罪。傅恒为了和你在一起,将他生前最心爱的‘香囊’作为代价,而你,用你的心脏,作为和他在一起的代价。”

“不!不要,这太残忍了!”傅恒大怒,全未考虑为何能握住那把刀的缘由,“为什么只有璎珞必须要支付这样的代价?在那吃人的深宫里,在那家族都畏惧权势而妥协的局势下,她只能那样做!如果法律在那时能帮她,她何必亲自杀人!?”

“我接受!”不待侑子解释,魏璎珞乘傅恒大意,猛然劈手夺过刀,将泛着凛凛寒光的刀尖抵在自己的左胸口,转而坚定地望向傅恒,“我姐姐生前所结识的人,绝不是坏人。傅恒,你若敢拦我,便从此与我生分吧!”

璎珞将一撮长发咬在嘴中,毫不犹豫地刺向胸口。

耳边,传来傅恒凄厉的惨呼……

没有谁知道,她早就厌倦了宫里,多么想在大仇得报后索性一刀断头,痛痛快快。

可惜,这世上,比死更难扼的是无尽的生存,孤身一人面对不确定未来的生存。她这时才明白,傅恒对她的意义。但她的身份已截然不同,无法再深情地看那心仪的少年郎一眼。

“若你再心中有他,信不信朕随便找个借口将他发配边疆而终身不得归京,也好断了你的痴念!?”面对她的闪烁目光,那皇帝毫不掩饰忿忿,动用无上权力要挟她。

这一生,无不是一步错步步错。于是她为了他能平安,为了皇后的遗言,发誓决不能再出错。

她从此戴上虚伪的面具,活成她最不愿待见的模样。

这把刀,来得正是时候,恰到好处。她笑着,忍住剧痛,将那心脏取出胸腔,双手递给了侑子。

“我收到了你的代价。”侑子面不改色的一手轻按她的创口,眨眼间便止血且消失了创伤,“贵妃,你已经没有了心,所以你注定会死于心疾。我给你五年的时间去安排好一切。5年后,我们梦里再会。那时,便是你们实现愿望的时刻。”

傅恒忙上前试图抱住魏璎珞,却被侑子伸手拦下:“富察郡王,五年的光阴倏忽而逝,何苦急于一时?随我前来,我这5年内需要你的帮助。”

“你不要骗我!”他直指侑子的脸,咬牙切齿地骂道,“我不管你是什么魔女,总之,我会尽我一切所能将你千刀万剐!”

侑子却懒得看他,双手交叠,竟是从手中变出一个繁复图案,将魏璎珞围在中央:“快回到你的世界吧,令贵妃。”她说着牵住傅恒的手,“速速随我返回店里,这5年内,我会安排一些事交给你办理。”

“魏璎珞!”见那身影逐渐消失,傅恒伸出另只手伸向她,“你一定要等我!等我!等我!我们一定会再见,你一定要多保重!”

“千万别再错过我!”那即将消失的娇小身影朝他嘶声嚷道,“我受够了一个人,你这大木头,折磨自己牺牲自己才是爱么?这根本不是爱!所以别再让我伤心了,少爷……”

一语既出,傅恒被怔得静默原地,许久难掩欣喜地询问侑子:“她最后叫我什么来着……”

本以为这男人开窍了呢!侑子无奈而笑,却是再度施展魔法阵,“走吧,五年的时光很快过去。”

TBC

评论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eechir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