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得体】成全(大结局)

私设如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那封闭的空间外,壹原侑子沉静地盯住目光复杂的华发男人。

多少年,彼此不曾这样面对面的相视了,即使将她伤害得千疮百孔,精疲力竭,他仍要一意孤行地实现他那可笑而可悲的愿望么?她攥紧手中的烟管,幽幽叹息。

果然人类,才是这世上最不可思议的生灵。

“为什么非要实现那两个满清人的请求?”华发男人此时瞅着她,沉声道,“你其实心里再清楚不过,这时空的富察傅恒和令皇贵妃本来就是两条不相干的平行线,或者宛如人与水中的倒影,永远也无法相互触摸。”

壹原侑子却转眸望向那依然封闭的狭小空间——实则华发男人设下的法术结界,片刻后娓娓道:“以你的法术和手腕,要是满足那豪门怨妇和那阉人死后的复仇请求,大可以一早从我手里劫走他俩的灵魂,而不必答应他俩获得新的躯体,成婚相守……你事先颠倒豪门怨妇与令皇贵妃的心腹侍女,以及那宫廷侍卫与那阉人的灵魂,却故意暴露破绽让他俩轻易识破……而今又以诅咒再度封闭他俩怕是另有原因吧?”她哼笑了声,“你也遇到了‘她’?”

华发男人不禁拊掌而笑:“不愧是次元的魔女!既然是你与库洛·里多所结识的旧交,自然也是我的座上客。看似偌大的魔法世界里,其实也就屈指可数的几名高阶术士。虽然,‘她’严格上与你相似,也不是真正的人类。”他清了下嗓音,敛起笑容瞪住侑子的愁眉,“提及‘诅咒’……我只是转述罢了,真正的施咒者其实是‘她’与‘她’的朋友们……我不做那恶者,又如何反衬你的善良呢?”

“到此为止吧!”不及侑子怒而反驳,又有一清冷语声猝然打断了他们的交流,“二位许久不见,别来无恙乎?”

壹原侑子与那华发男人循声望去,却是一身襦裙的黑发女子施施然前来,双眸泛着鲜见的琉璃色泽。

徐……杜若,确实阔别已久了。”壹原侑子瞧着来人,“自令皇贵妃的儿子主政开始,那王朝就越发衰败。这其间……虽然你并未直接干预,但也是假手他人吧?”

被称为“杜若”的黑发女子笃定一笑:“我身份早已不同以往,再不能如之前干预历史引来天谴。既然那满清得位不正,这‘汉人兴,满人亡’、‘量中华之物力,结友邦之欢心’的殖民时代注定堕落灭亡!何须我亲自出手?”

“但既然你已假借他人之力,又何必让你和你朋友们的诅咒一并交与了他?”壹原侑子越发捏紧那长烟管,语声不掩痛苦,“即便他俩本不能走在一起……即便他俩生前是享受了泼天富贵……但他俩的身心已受了太多的折磨,又已变成了不人不鬼的僵尸,何苦赶尽杀绝?”

“因为我会永远不忘我身穿的这件衣服上的斑斑血泪!”杜若冷冷开口,面色寒如腊月之雪,“既然那令皇贵妃生前是个瑕疵必报之辈,那她也应该知道什么叫个‘父债子还,天经地义’!”她说着又稍许缓和了语气,“如果他们以‘人’的姿态继续存活下去,半颗心脏是如论如何也撑不了的,除了变成僵尸别无他法,为此你才给他们喝下了‘化尸水’,只是他们的信念太强大了,灵魂没落入他人之手,真是意料之外。”她望住华发男人的阴晴不定的面色。

“但是你们族人对他俩设下的诅咒……”壹原侑子长叹一声,“好吧,不说了。我理解,有因必有果,一切的发生都是必然而非偶然……”

交谈间,那封闭的空间发出一阵如玻璃崩裂的脆响,杜若见状扬起唇,身影倏忽不见。

“我也该走了。”华发男人摘下单片眼镜,再次走入时空的裂缝中,“只是不知道又要熬个多久,才能收集到像他们那样的灵魂,又要等待多久才能实现我的愿望……”

也许,真是个永远也成全不了而拼命追求的愿望吧。

(十四)

——红与蓝的混合后,将成为什么颜色?

剃发易服,留头不留发,留发不留头……

辽东大屠杀,扬州十日、嘉定三屠、江阴大屠杀、常州大屠杀、湖广填四川……

无数荒唐可笑的文字狱层出不穷,多少文献被恶意篡改,华夏文化被无情地践踏,本该“百花齐放”、“百家争鸣”的思想从此闭塞……

西方列强大举进犯,数千条不平等条约签订,多少领土被割让,多少民脂民膏被耗尽,至今尚未恢复元气……

确如废后那拉氏生前所言,那些赫然是被一片所谓的虚无繁华所掩盖的人间地狱……

身为八旗包衣,璎珞不是不知她们这些汉军旗的汉人,实则亦是傅恒的祖先手中的屠刀,曾手刃族人的帮凶与刽子手!说白了,分明是一介“媚胡”的汉奸!

——所以,纵然你们喝下“化尸水”变成了不人不鬼的僵尸,平息了你们生前的仇人的最后一缕怒火,也无法忽略这滔天罪孽!

——所以,你们这些非人非鬼者,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,眼睁睁地看着那些与你们好不容易产生关联的他人生了又死,来了又去,留不下丝毫值得回忆的痕迹!而你们在这居无定所的旅途中,始终对此无能为力!

璎珞与傅恒十指交握,默默地倾听这非男非女的声音的谴责。

——付出代价吧!!

“愿意付出代价,接受代价!”璎珞与傅恒猛然睁开双眼,齐声应道。不多时,他们觉得周身被一股暖流包围,吹起他们的发丝伸向天际。

他们的眸色又一次变幻如西洋万花筒,而后均化作一片深沉的凝紫。

——回去吧,回到开始的世界中。

而后,他们挣脱了这空间的束缚,挤出其中的一处缺口,不及喘气庆幸安然脱身,却惊讶地发现正置身于壹原侑子的庭院内。

“我已成全了你们的愿望,你们也支付了相应的代价,你们走吧。”壹原侑子与他们隔了数步之距,托起手中的两团光晕,“你们为成全朋友的姻缘而付出的代价,我也收到了。你们离去后,我会安排他们转世、相遇、恋爱、生子,平静地过完一生……”

魏璎珞闻言一怔:“侑子小姐,我们去哪里?”

“你们为了应对那诅咒,决意让自己堕落为魔族。”壹原侑子直视他们的紫眸,平静开口,“这万千世界内,只有魔族的眼睛是深紫色。但是……”她深吸一口气,继续道,“你们的形态在平日里和人类一样,但从此你们的寿命会变得很久很久。从今天起,你们再也不能感受人类的喜怒哀乐,人世间所有的事件都与你们无关……你们永远不能定居于某个世界,必须忘记你们的姓氏、出身……从此在不同的时空里一直流浪下去,直至……诅咒彻底消失。”

“这是我和璎珞愿意承担的。”傅恒点点头,依然握紧璎珞那已经恢复正常人的手指,“只是这穿越时空的力量,我和璎珞并不具备。难道侑子小姐……”

壹原侑子亦是微微颔首:“是的,我会教给你们穿越的方法。但只有你们夫妻二人一起开启才行,缺一不可。所以……”

“那么代价呢?”璎珞紧接询问。

“你们没必要再支付代价了。”壹原侑子望住他们,唇角终于泛起一丝浅笑。

璎珞与傅恒面面相觑,一副不可思议的模样。

“这代价,我已经从你们各自最亲的人那里得到了。”壹原侑子又叹口气,目光变得幽深如潭,“很久之前,有那么两个人曾一齐来到我这里,将她们关于对你们的所有记忆、所有关爱、所有内疚与祝福一并交给了我。而她们连支付代价这件事都全然忘了……将来,也有个少年亦是如此……”

“难道她们是……”璎珞与傅恒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,显然已猜出了壹原侑子口中所隐瞒的答案。

壹原侑子却并不想再继续这话题,忽然闭目展开双臂。她的足下,赫然是一副斑斓瑰丽的图案。她随即跳出其中,招呼璎珞与傅恒走入图内,任由那幅图分别化为点点星光,缓缓融入他们的胸中。

“你们要永远地在一起,不是为了谁而是为了自己!”壹原侑子语重心长地看着他们牵着彼此的手,使其足下再现那图案,即她的魔法阵时,“如果……将来你们有朝一日再次回到这店内……请尽你们所能,替我照顾那善良而寂寞的孩子……”说着,竟是整理了衣摆后,朝他们正襟躬身,深深稽首下去。

“万万不可,侑子小姐!”傅恒不顾自己快要消失的身影,“你的任何要求,我和璎珞只要能做到自然是一并满足。只是……”他压低了语声,“请你告诉我,你的愿望又是什么?”

壹原侑子闻言笑了,目视傅恒与璎珞的身影终于化为无形,才悠悠道:“这店是为了‘那一天’而建立的,所以我必须在这里一直等待,等待‘那一天’真正到来!至于我的愿望,也是如此……所以再见吧,咱们再也不见了……”

永别了……

然而你们要永远相守,直到历史的恩怨彻底消弭,直到族群的原罪彻底洗净,使诅咒彻底消失为止……

尽管这是一条漫无止境的旅程……

(十五)

自从壹原侑子消失离开店铺后,又不知过去了多少年。

阳春的午后阳光暖洋洋地照在身上,一身改良旗装的四月一日君寻懒懒地陷于藤椅内,目睹莫歌拿与全露、多露的嬉戏打闹,继续抽着壹原侑子留下的那支长烟管。

时至今日,他才恍然大悟那分明是壹原侑子在消失前,所讲述与他的最后一个故事。而她生前建立这店铺的另一个目的,不就是为了他,另一个“小狼”能存活于世,享受人世间的冰火冷暖?

“我怎么就这么笨呢?”四月一日摇摇头,抬起罕见的异色双眸望向那一树开得正旺的樱花,喃喃自语,“非得赔上百目鬼清这娃儿和我一起苦守于此,继续等待您的再度归来。”

“即便,这是一条漫长得看不清所期望的结果的旅途?”此时,身旁有一阵朗笑声由远及近,紧接地面显出硕大的紫红色图案,一对男女从这图中显现了身影,朝四月一日微微而笑。

四月一日循声瞧着他们的紫眸,当即报以微笑:“欢迎你们这对老客户,再度回到这里。你们来这里不是偶然,而是必然。”

多少年了,傅恒与璎珞仅是改变了发型与服饰,容貌却从未半点改变,依旧是他们初次相逢之时。

可到底是物是人非,昔日实现各种愿望、收取各式代价的这店铺的店主赫然由一位妩媚妖娆,慵懒如猫的女人,变成了一名宁可停止自身时间,也要盼得伊人归的19岁男生。

“如此一来,倒也明白为何飞王·里多之前对我们施咒了。”待四月一日介绍了黑胖而嗜酒的莫歌拿,将他们离开店后所发生的事择重讲述后,璎珞与傅恒这才知道了那个华发男人的名字,一时感喟万千,“无所谓了。只是,没想到一别之后,这里竟是已过去了那么多岁月了……”

这期间,他们漂泊在不同的时空里,目睹了多少生死离别,悲欢离合……

这期间,他们游走在人间的边缘,面对任何变故始终无法干涉其中丝毫……

这期间,他们好不容易与不同的人们结下了难得的友谊,却不得不再度启程,奔赴下一个世界,留不下任何痕迹……

更见到了不同世界的不同的“他们”,虽然模样迥异却拥有一模一样的灵魂……

不同的世界里,璎珞成了女皇,傅恒成了她的亲王……

不同的世界里,傅恒政变成功开辟新朝,和已为前朝妃嫔的璎珞终于走在一起……

不同的世界里,璎珞与傅恒成功假死脱身,放弃既得富贵而双双去了海外,从此长相守……

也有不同的世界里,璎珞与傅恒不惜共赴黄泉,孔雀东南飞……

所幸,他们曾亲眼看到了明玉和海兰察最终能青梅竹马,白头偕老;也目睹了转世后的袁春望与尔晴在日常争吵中,勤俭持家,波澜不惊……

多少抓不到的,留不住的,放不下的,忘不了的……

一切,怎么也概括不了一句“过眼云烟”。

眼底忽地一热,璎珞仰面咬咬唇。已身为魔族的她,再也挤不出半点人类的眼泪了。

“既然你们一直并肩相守,所以我也会留下来,从而成全我的愿望。”四月一日笑得开心,坚定地朝这对夫妻点了点头。

不论是谁,活着必然有自己的愿望。

因此,势必继续坚持下去,努力将其成全。

不论这过程将会多么艰难。

直至海枯,石烂。

FIN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yeechir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