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得体】成全

私设如山
——————

(六)

魏璎珞按言闭目,仰面将那半颗心脏送入唇中且一口吞下。

一瞬间,她感到有一团暖意自内而外迅速扩散开来,那本该空缺了一块的灵体则泛着微微红光,将缺口逐渐填补。

她吃惊地展开双手,怔怔地注视那些温热让掌心的颜色由透明变得红润。与此同时,身体也不再是飘荡的灵体。

原来那半颗心脏内,分明蕴藏了鲜活的生命力。她想起无怪乎傅恒前来时,他所紧握她的五指是匪夷所思的温暖,而这一串强有力的搏动,竟是许久不曾感受了。

这一切都是傅恒为她争取的。

璎珞抚住左胸,回忆临死时那无以言表的剧痛,眼底里尽是悲恸。那些为了争宠而不得不与皇帝假戏真做,却是一再地伤害他。

她不敢想象傅恒自她入宫为妃嫔后,该当如何熬过那些漫漫岁月。更不敢想象傅恒宣读册封她的诏书时,究竟是何等撕心裂肺!然而,彼时她硬是堵了一口气,与他决然分道扬镳。即便他之后一直默默守护甚至为她带来弥足珍贵的解药,她仍觉得亏欠了她的感情……

说什么来生让自己守着他?而今,偏偏又是傅恒为了她的残缺灵魂不再漂泊四散,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一半的心。

复仇者自私得从不见前方宽容的光明,奉献者宽厚得无计较被屡次三番伤害的痛楚。

傅恒为光,最终似飞蛾趋火而亡;她是闇(黑暗的古体字),注定如萤虫向死而生(注)。那最终陷入癫狂的袁春望曾尚存理智时说得没错——她与傅恒,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。奈何黑暗吸引光明,光明也呼唤黑暗,无法遏止。

这是劫,永生劫;亦是缘,无尽缘。

“对不起,少爷……”她哽咽开口,浑不觉已然泪湿满面。

“别哭,璎珞。”傅恒上前搂住她,替她拭着泪光,“这一切都是我愿意选择的。我说过,只愿意让你平安、幸福,一切付出在所不惜!过去是,现在是,未来亦是!”

璎珞再也抑制不住,躲在他的怀中放声嚎哭。

壹原侑子略略歪首瞧着她的失态,朝傅恒辗然笑了:“不必再内疚自我。凡是注定发生的事,既然不能回避不如索性勇于面对。既然彼此生前诸愿已了,何必深陷往昔而不可自拔?你们应把握未来,选择你们所要期待的未来。因为——”

“未、来、尚、未、注、定。”傅恒与侑子不约而同地,一字一句地说出了这句。

“由于共用一心,你们已经再也无法分离了。”侑子嘉许看他,又深深吸口烟,望定他俩正色道,“所以当你二人任一一方死去时,另一方也立即随之而去。所以不论在何时何地,请保护彼此,珍惜彼此。”

璎珞与傅恒当即与她鞠躬行礼:“定当牢记,终生不忘。”

“哎呀呀~~这一股恋爱的粉红色气息哟~~”侑子忙展开一面折扇,拼命地四处扇风,却掩不住她眉间的浓浓喜色。她猛地一拍修长十指,朝全露、多露努嘴吩咐:“就让我在这许愿的店里,为这对新人操办婚礼吧!你们快去库里取出那一大箱珍藏了百年的竹叶青酒,并弄一些清爽小菜。我呢?得给新人们邀请一些客人,咱们好久没这么热闹啦!”

璎珞忙望着侑子:“操办婚礼可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,我……”

侑子竖起一指朝她微微一动,又指向她身旁的傅恒:“所以这小子在这5年内,帮我各种打理这店铺作为婚礼的代价嘛!他这5年内积攒起来的福德,足够操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哦!”她凑近璎珞的身旁,俏皮地挤挤眼,“这是他一直赊欠你的婚礼,所以你不必支付什么代价,安安心心地梳洗打扮吧!”

“婚礼婚礼,热热闹闹——”全露一路嘻嘻哈哈。

“婚礼婚礼,热热闹闹——”多露一路蹦蹦跳跳。

“喂喂喂,都是彼此相识得就只差了个洞房的老相好,干嘛都脸红得像熟透了的西瓜瓤子?”侑子端视那二人,不由以扇掩口,却止不住她的咯咯笑语。

(七)

侑子的动员端的是毫不拖泥带水,这充满异域风格的店铺很快一片张灯结彩,尽眼秾红洒金。

司掌雨水、一身现下西洋最时髦的裙装的雨童女偕同黑发及肩的座敷童子、一身短裙长袜、分明艳而不俗的蜘蛛女郞、辛勤经营关东煮的狐狸父子,贩卖梦想的貘先生……那些来自不同世界的生灵们,携着装裱精致的请柬与礼物纷纷而至,让这小小院落变得摩肩接踵、声如鼎沸。

“恭喜你们哦!这是我们的一份小心意。”雨童女凭空变出一枚小小漆绘奁匣,双手递给傅恒,里面是用座敷童子所居住的至净山间的清泉奇花,精心手作的各色口脂。

“我家最最有招牌的关东煮!汤料是百年前百鬼夜行取得的陈酿,很香很好吃的!!”小狐狸个头尚小而被其父抱在怀中,两只爪子小心翼翼地捧了一枚木盒,“这位哥哥,你一定要和姐姐一起品尝!”

傅恒感激得频频颔首:“多谢小公子与令尊的美意,定然定然!”

小狐狸被夸得脸蛋涨得通红直至耳端,忙一头扎进狐父的怀里,顿时惹得旁人哈哈大笑。

“这是非常棒的美梦。”一身吴服的貘先生此时腆着圆溜溜的肚皮,如企鹅一摇一摆地前来,将紧握右掌心多时的球状物送给傅恒,且极力踮起踩着木屐的双足,神秘地低笑道,“待会先生与她洞房花烛夜时,将此球戳破并任由其中之物融入彼此体内,双方定能……反正谁用谁知道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已羞红了整脸的傅恒张口结舌,一时不知如何应对。身旁,被绣满“囍”的大红喜帕覆面的璎珞暗骂一句“呆子”后,暗戳戳地狠拧了他一把。他吃疼不已,只得咧了嘴,扯出哭笑不得的古怪表情。

“婚礼开始喽!请诸位安静啦!安静啦!”良久,身着一团正红色旗装的侑子清清嗓子,放声吆喝道,“新郎新娘一拜天地!”

被众生围聚中,俱身着盛装的傅恒与璎珞紧紧握住彼此的手,同时跪在蒲团上,叩拜天地万物。

“二拜嘛,当然是拜我这店主壹原侑子小姐啦,哇哈哈哈!”侑子毫不脸红地欢笑数声后,随便扯了把椅字一屁股坐稳,朝新人比划了“看这里”的手势,“快快快,我都等不及啦!”

“多谢侑子小姐的成全!”傅恒噙着眼泪,与璎珞朝她正襟伏拜。

待他俩再度起身,侑子又放开喉咙,朝众人展开怀抱,“三拜,请新人好好地感谢前来捧场祝福的诸位吧!礼成——愿你夫妻幸福永远!如此花好月圆夜,我等干杯祝贺吧!”

众生当即高举手中的杯盏,在侑子的唱喏中觥筹交错,一饮而尽。

“对了,要看新郎揭新娘子的头盖……我……我要看新郎亲新娘子!”热闹之际,小狐狸吞吞吐吐地这般建议。

其余宾客自是被这浓烈气氛渲染而迷醉不已,不由异口同声:“对对对!我们要看新娘子!新郎亲一个!亲一个!亲一个!”

在阵阵极有节奏的掌声助力中,傅恒颤抖地接过侑子的喜秤,挑起了璎珞头上的喜盖。骤然间,多少烟花自这庭院内高高飞起,四散开去,在空中绽开一片片五彩斑斓。

“哇!新娘子好美好美啊——”连自诩美貌的蜘蛛女郎也不禁惊讶璎珞的容貌,“好个鲜肤一何润,秀色若可餐!”

“为这新人的结合,为这美好的良宵美景,干杯——”

干杯——

院落内熙熙攘攘,空中火树银花,美酒佳酿芬芳……已结为夫妻傅恒与璎珞相互偎依,彼此泪光莹然。

然而谁也不知,这一片喧嚣的欢声笑语中,却没有了侑子的身影。

(八)

酒冷散余欢,宾客尽兴归。

全露、多露正持了扫帚簸箕,全神贯注地收拾残席,毫不窥测室内的红烛高照、旖旎春色。

傅恒觉得为了等来这一刻,前生多少锥心的痛苦磨难也是值了。

他借着几分酒意,缓缓褪下璎珞的喜服。正要再度亲吻她时,忽然一道怪风袭来,原本烧得正旺的烛火一并熄灭,四下黑暗得伸手不见五指!

周遭,不知是谁的讪笑声此起彼伏,冰冷刺骨得让人毛骨悚然。

“少爷!傅恒!”璎珞见状吓得一霎抱住他且瑟缩在其怀中,忍不住惊呼道,“这…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!?”

曾戎马半生的傅恒也为之微微变色。他紧紧抱住怀中的璎珞,一瞬不瞬地怒视周围。紧接,犹如布匹撕裂的尖锐声陆续传来,这新房的墙壁仿佛被破开了一个又一个大小不一的黑洞,犹如巨兽的森然血口。

更让二人难以置信是,多少被蒙面的黑衣人从这些洞中相继爬出,个个手持利刃,直朝这刚结拜为夫妻的二人急遽扑来!

“侑子小姐!侑子小姐——”情急之际,璎珞再也顾不得其他,直呼壹原侑子。

几乎同一时刻,其中几名黑衣人的刀刃已牢牢抵在她与傅恒的脖颈上。森气逼人的寒光中,清晰地倒映出她鲜见多时的愁容。

注:
古人以为萤火虫自腐败的枯叶中诞生(其实萤火虫将虫卵注入在枯叶中爬行的蜗牛蛞蝓等蠕虫体内,使幼虫自宿主中孵化后以此为生——类似赤眼蜂的繁殖方式),所以萤火虫有复活之意,便也有了个成语“腐草为萤”。

TBC

评论(4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eechirn | Powered by LOFTER